新东方网>中山新东方学校>泡泡少儿>幼儿>正文

中山幼升小五天陪伴计划帮插班孩子减轻入园焦虑

2017-11-14 16:19

来源:新京报

作者:新京报

  每年春季,都会有一些宝宝成为幼儿园的插班生。插班究竟好不好?怎样让插班的宝宝尽快适应并融入集体生活?成为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。专家表示,除了家长在宝宝入园前给予必要的准备外,幼儿园的一些特别安排也有助于消除插班生的焦虑。

  家长

  老师照顾周到是插班最大利好

  许女士很庆幸为宝宝选择了插班入园。“因为偶然的原因,我家宝宝在5月份入的园。原本我也很担心,宝宝有些内向,插班会不会让她觉得更加孤立。”许女士说,不过,宝宝入园后她发现,由于春季插班的新生少,原有的老生已基本适应,不需要老师太操心,这时,老师就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关心、照顾插班的孩子。“老师对她照顾得特别好,只要一哭老师就抱她或安抚她,让她较快适应了幼儿园生活。若选择秋季和大多数宝宝集体入园,孩子的适应期可能会更长。”许女士说。

 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,多数家长认为,选择春季插班,除了考虑到宝宝的月龄、老师的关注度之外,春季天气变暖,室外活动多了,对抵抗力差的宝宝来说也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;避开了孩子集体入园集中哭闹的情况,孩子消除了对幼儿园的恐惧,更容易喜欢去幼儿园。

  幼儿园

  教育理念不同对插班态度迥异

  不过,由于教育理念的不同,幼儿园对于插班的态度则呈现两极化。

  北京水木兰幼儿园园长马林林赞成插班入园。她表示,幼儿园教育和服务的功能并存,能满足不同家长的需要也是服务的体现。“国外没有严格的入园年龄限制,最早6个月就可以入园了。”她认为,几十个孩子集体入园,只有几个老师看管,对每个孩子分离焦虑期情绪的安抚,以及帮助孩子对幼儿园各方面情况的适应,都是特别大的挑战。“从对孩子负责的角度来看,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是分批入园。”

  但是,金贝星光国际化幼儿园园长丁玉娟则不赞成插班。“插班的孩子在教学进度、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会比其他孩子滞后,特别是老生也会用陌生的眼光去看待他。对于比较性格内敛的孩子来说,适应新环境会有障碍。”她说。

  “插班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融入新群体。孩子集中入园时,你会发现他们要融入到新环境中的心态是一样的,交友的欲望、适应老师的感觉都是一样的。但是,插班生没有参与到开始的这个自发结伴的过程中,在对环境的整体熟悉过渡期中,会有被排斥、被孤立的感觉,如果得不到解决的话,会进一步加深孩子对幼儿园的陌生感,严重时可能引发孩子的自卑。”另一位私立幼儿园园长表示。

  ■园方做法

  五天陪伴计划帮助减轻焦虑

  ●马林林,北京水木兰幼儿园园长

  【插班前】

  针对插班生,我们幼儿园会在宝宝入园前给他做个家访,让孩子先熟悉老师。家访时老师对孩子喜欢什么、平时吃什么、大小便情况,有什么要好的朋友等生活上的情况进行详细调查。

  老师在孩子入园前对班上的学生进行介绍,先让老生对新进入的孩子心理上有一个接受的铺垫。在宝宝入园后可以带上家长的照片和孩子喜欢的玩具,让孩子在刚进入幼儿园后能找到属于自己熟悉的世界中的东西,孩子就不太会有陌生感。

  【插班后】

  老师会给与插班生更多的关注和照顾,帮助他消除对陌生环境的恐惧。此外,幼儿园还允许家长陪伴,一般可以陪伴五天。

  我们对这五天的陪伴时间有设计,第一天请家长和孩子入园,10点左右让家长接走孩子,若孩子适应得比较好,可以待到中午;第二天家长继续陪伴孩子到吃午饭;第三天陪伴孩子在幼儿园睡觉;第四天家长把孩子送来后告诉他,我要出去一趟,然后在中午来看孩子一下,若孩子正常午睡,家长可以走,若不正常家长可以安抚一下;最后一天家长尝试下午再接走。

  在新生入园一个月期间,我们会每天给家长发一份孩子日常生活及当天情绪的汇报,减轻家长的担心,以免家长把焦虑情绪传染给宝宝。其实很多宝宝有入园焦虑,是受到家长焦虑情绪的影响。

  【家长配合】

  决定插班前,家长要提前一定的时间经常带孩子到幼儿园来玩,展示幼儿园生活多有趣,让宝宝先在心理上不害怕。

  在家里让孩子了解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和生活流程,感受幼儿园生活的规律性。

  ■插班建议

  入园前“打开门”教育孩子

  ●丁玉娟,金贝星光国际化幼儿园园长

  放学后,家长不要立刻把孩子接走,可以让孩子留在幼儿园与小朋友多待一会。家长还可以相互建立微信群,多在课下约在一起聚一聚,建立孩子的伙伴关系。插班后若出现不适应的情况:家长要与老师多沟通交流,要配合老师。在条件允许情况下,家长可以陪同一段时间,帮孩子快速找到玩伴。

  三口之家的小型结构家庭,平时接触人少,孩子相对比较胆小,互动能力弱。家长应在入园前打开门教育孩子,让孩子与小区其他孩子互动,培养参与意识。另外,重视亲子互动,选择一些情感交流的书籍,让孩子了解到上幼儿园交朋友是现阶段必须要做的事情,是愉快的事情。

  ■插班贴士

  1

  3岁入园是最佳年龄

  有些家长插班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可以早些适应集体生活。但幼儿园认为,教委规定的入园时间(3岁)是很科学的,这时孩子生活上基本能够自理,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愿望。年龄太小的宝宝依赖性还很强,适应能力也较差,勉强送园对孩子身心健康发育不利。

  2

  不要成为班里最小的

  从正常孩子身心发展的情况来看,三岁、四岁、五岁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在运动、思维、语言表达、社交能力等层面都会有明显的差距。马林林建议,插班要符合自己孩子的正常年龄段,让宝宝不要成为班里最小的,揠苗助长对其身心发展都不利。

  3

  关注幼儿园考核指标

  部分幼儿园对插班生有一些硬性指标的考核,例如:

  自理能力比较弱,进餐、如厕没有养成相对固定的习惯;自身大运动的不协调,容易摔跤、走路不稳,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弱;体质比同龄孩子差的宝宝,被认为不适合插班。

新东方中山分校官方微信:新东方中山学校

最新考试资讯、小学辅导、中学辅导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!

焦点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

2020,学习不能停!

已为21592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

*验证码

*短信验证码